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迮宇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创字〔2022〕24号

各学院、班级: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精神,推进高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于202212—20236月举行。本项赛事通过吸引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体验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创新创意灵感,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本项赛事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承办。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二、参赛内容要求

竞赛共分三个主题,学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主题参赛:

主题一:创意设想——日积月累培养习惯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抓住创意灵感,改变身边世界;在科学研究中,敢于创新突破,提升攻坚能力。在日积月累中,体验创新的魅力——让创新成为习惯。

本主题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一位。鼓励学生“每日一观察,每日一设想” ,要求参赛选手在一个月(连续 30 天)时间内,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意设想,需要图文并茂。该创意设想,没有时空的限制,既可以是身边常见的事物,也可以是天马行空关于未来的幻想;没有形式的限制,既可以是灵光一现的金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创新方案。

主题二:创新制作——身体力行创造价值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提高创新实践的能力。围绕主题提出创意设想,通过详细设计和动手制作,最终转化为实物。在身体力行中,体验创新的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本主题以小组(不超过 3 人)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一位。用易拉罐、废塑料、废纸、废木材等废弃物为主要材料(即超过 60%),经过创造性的设计和动手制作,形成有价值的作品(机械装置、电子产品、艺术品等)。

主题三:创业计划——业勤行思擘画未来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投身创新成果的孵化。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锻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创业型人才。在业勤行思中,体验创新的价值——擘画美好未来。

本主题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两位。在规定时间内,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提交一份“创业计划书”。创业内容需贴近民生,拟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创新为驱动,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社会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探索新的科技进步、商业形式、管理模式、工作方式等。

温馨提示,主题三仅限本届竞赛前两项主题入围学生、往届竞赛获奖学生或由资深专家推荐学生等三类学生报名,并经所在学校或全国赛组委会推荐参赛,无名额限制。

三、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学生的原创作品,尚未对外发布过,更不得抄袭;该作品,除了参加本赛事的各级选拔赛外,未参加过校级以上比赛;

2)实物作品保管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组委会不负责;

3)提交的所有视频和文字材料,请参赛者自留底稿,组委会不予退还。

四、作品提交方式

参加主题一的选手将附件4《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拍照或者扫描程图片后,使用微信小程序上传;

参加主题二的选手对作品拍照或把作品制作成一段视频介绍(采用 mp4 格式,大小不超过 20M,时长不超过 3 分钟),并撰写附件5《创新制作作品申报书》,阐述创意来源、设计思路、制作过程、作品的价值与意义以及心得体会;

参加主题三的选手需参考附件 6的创业计划书样本,将自己的创业计划书拍照或扫描为图片。

五、奖项设置

每个主题设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可以推荐参加国赛。其中,推荐国赛的作品数量为:主题一和主题二的限额均为 10项,主题三无名额限制。

1.校内赛报名阶段(20221216-2023227日)

各参赛团队在2022227日(周一)16:30之前上报附件1-3《报名汇总表(主题一)》、《报名汇总表(主题二)》或《报名汇总表(主题三)》,同时根据对应主题要求填写附件4记录册或者附件5、附件6申报书,上报扫描件、图片和视频文件等电子资料和纸质材料。电子版发送邮箱zeyu@szcu.edu.cn,校内外初赛报名只需要提交电子版报名材料。

2.校内赛评审阶段(2023228-331日)

35日之前,学校将依据报名情况采取书面或现场答辩评审方式,完成校内作品遴选,确定获奖名单和推荐国赛名单。

318日之前,推荐国赛的作品完成打磨和提升;

325日之前,获得国赛推荐资格的参赛团队根据国赛组委会要求完成账号注册并在微信小程序上传作品文字和视频文件等电子资料。(具体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3.网络公示、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阶段(202341-430日)

在竞赛网站展示作品,网络投票。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 情况,推荐优秀选手进入复赛。

4.网络复赛阶段(202351-525日)

所有入围选手在一周时间内,每天按照要求完成相应的创意。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6.网络决赛阶段(2023526-6月初)

线上决赛答辩,评委会进行评审;举办颁奖典礼,公示获奖名单;同期举办创新教育研讨会和优秀作品展览。

七、知识产权保护

1.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设计和制作人员所有;

2.大赛组委会有保存、展示和出版相关作品的权利;

3.参赛作品不得涉及国家秘密,不得侵犯他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如有违反,一切后果由参赛队和相关责任人负责。

八、竞赛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一)竞赛资讯平台及联系方式

官方网站:https://niec.seu.edu.cn

(二)校内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迮老师:0512-67289495zeyu@szcu.edu.cn

孙老师:0512-66554318416551415@qq.com

 

教务处(三创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21216

附件1: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参赛报名汇总表(主题一).doc

附件2: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参赛报名汇总表(主题二).doc

附件3: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参赛报名汇总表(主题三).doc

附件4:《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参考样本(主题一).doc

附件5:《创新制作——身体力行创造价值》作品申报书(主题二).doc

附件6:《创业无界——业勤行思擘画未来(创业计划书)》参考样本(主题三).doc

附件7: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参赛指导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