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创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47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创意创新创业(简称“三创”)工作,助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能力和水平,11月15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三创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昌政,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国有资产与财务管理处、团委、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三创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昌政主持。

  会上,吴昌政向各参会人员介绍了三创工作专班人员,由三创工作专班落实三创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推进学校的三创工作;对三创学院人员和业务的调整进行解释,明确了三创学院的业务范围。顾荣庆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三创学院的人员分工,同时,他以“统一思想,强化全局意识”为立足点,对三创人员工作提出六项要求:一是要求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时效、有实际;二是要求工作有痕迹、有备案、有存档、有记载、有总结;三是要求工作有抓手;四是要求工作有依托;五是要求工作有层次;六是要求工作有递进。共同努力做好学校创意创新创业工作,争创示范性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会上,施盛威表示,创意创新创业工作是与学校的办学历史息息相关的,三创的内涵是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提升,工作要求、内容贴合当前国家科技创新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她从五个纬度对学校当前三创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更加注重多部门协同,探索多部门协调机制下的三创工作运行模式;二是要强化二级学院的管理,通过考核、激励等措施加强三创工作在二级学院工作开展中的地位;三是要加快专家库的培育,以赛事为依托、院系为主体,校内专家为主,校外导师为辅,探索“首席专家制”;四是要完善创新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创新课程在人才培育方案中的重要性;五是要提高成果的显示度,将教师的成果与学生的成果进行量化。

  参会人员针对三创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李成金从“课程与赛事的结合” “教师指导工作评价体系”“三创工作的特色化内核”提出了建议;吉成元表示学校将对三创工作的开展从经费预算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同时提出了经费使用过程中的建议;孙兰镇指出当前学科竞赛的覆盖面不足,建议学校要鼓励学生参加一些高层次专业性竞赛;祁素萍建议对现有的学生科研竞赛创业项目进行梳理、分类孵化,从而更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对接三创工作;许峰川指出目前的赛事水参差不齐,需要进一步的管理和筛选。

  吴昌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三创的内涵,即“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学院的主要内容就是三创意识的培养培育、创意创新活动、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及学生科研活动、学科竞赛的指导、开展、组织。他指出,三创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三创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他提到,学生、教师、二级学院是推动三创工作的关键,三创学院要重视制度建设,尽快形成良好的管理制度,将三创工作纳入整个学校的整体制度实施范围。最后,他对三创专班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每月召开1次三创工作专班会议,听取三创学院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工作计划;共同分析三创学院工作的问题、困难,提出解决对策;共同研究三创学院发展的思路、措施、方法、制度,指导三创学院的工作。最后,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三创学院的工作,三创工作专班人员要把三创工作作为自身工作任务的组成部分,要认真思考,更好的支持三创学院的工作,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作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努力。


(教务处(三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