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浦敏来院开展科研创新训练营讲座

发布者:祝仁涛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48

    11月28日晚,我院三创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科研创新训练营第一期第三讲在3-1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我院2004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照明学会农业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交通运输照明和光信号专委会副主任浦敏,为大家作“坚持创新,谨慎创业”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活动中,浦敏以“坚持创新”为话题开场。他向大家提出“什么是创新”的疑问,在分享个人经历后,浦敏告诉我们:创新,是一种顽强的学习能力,一种坚持不懈的追求,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

浦敏与大家交流

    当谈及谨慎创业时。浦敏表示创业者要谨慎,时代在不停转变,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也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他提到创业有三大难点:时代和人的观念的变化,项目的选择和运行,以及资金来源。

    接着,浦敏与大家交流了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要求。浦敏表示要想成功创业,要拥有良好的个人素质、个人形象和积极的生活态度等。其次,还要注意时间管理,制定严谨的计划,讲信用,还要具备钻研精神。

    最后,浦敏为大家从资金、人、竞争者、盈利模式、现金流和核心竞争力等角度分析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同时,他提醒大家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创业者必须保有底线。

同学提问

    对于解答“如何培养大学生风险意识”这一学生提问时,浦敏建议同学们要尽可能地接触社会,汲取经验教训。他强调大学生创业不是必须,但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必要的。(文/徐昕怡 刘艳  图/潘沈缘 黄科翰)


(学生处 学生发展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