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外语系日语专业成功举办尺八音乐鉴赏会

发布者:沈耀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572


 近日,我院外语系日语专业举办的尺八音乐鉴赏会在三号楼1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音乐鉴赏会上邀请到日本的尺八音乐大师黑田铃尊向我院师生介绍尺八的历史和音乐,并演奏尺八相关曲目。黑田铃尊师从青木铃翁、三代青木铃慕等学习尺八,是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以及日本政府文化厅交流大使。出席本次鉴赏会的嘉宾有日语专业负责人潘文东、日语专业教师谢蓉、中国尺八学习者曹晨、外语系团学指导老师沈耀,本次鉴赏会由日语专业教师谢蓉主持。

 鉴赏会现场

 活动初始,主持人首先邀请中国的尺八学习者曹晨介绍尺八在中日两国的历史。在曹晨的介绍后,黑田铃尊向在场的听众展示了尺八,再由尺八的古典本曲——《虚空》开始,一共讲解并演奏了三首不同风格的尺八曲目。黑田铃尊演奏的第二首锦风流本曲《调 下叶》源自日本东北部的青森地区。青森地域宽广,吹奏者为了演奏出声音大传播广的乐声,需要吹出像海浪一样不断延伸、翻滚的声音。第三首琴古流本曲《鹿之远音》描绘了森林里雄鹿与雌鹿在一起的场景,展现了尺八丰富的音调变化。鉴赏会中黑田铃尊用他超凡的表演技能,为大家展示了尺八的独特魅力,在场的师生也深深感受到了尺八所展现的独特魅力。

 在本次音乐鉴赏会最后黑田铃尊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更多的人传递尺八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尺八。这次音乐鉴赏会不仅给我院师生提供了倾听尺八本曲的机会,也促进了尺八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可以接触到像尺八这样的传统乐器。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