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年科研训练营第三讲成功召开

发布者:沈耀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10

418日晚,由我院学生科技协会在教学楼1-201成功召开了2019年科研训练营讲座第三讲,本次讲座依旧邀请到了思政教研室李颖副教授,以“从假设说起——批判性思维的起点”为主题召开。

李颖副教授

首先,李颖从哲学角度阐述了何为“假设”,指在潜在的事实、想法或者观念上提出解决问题的主张。提出要在假设的概念上寻找假设,告诫我们不能仅通过眼前的情境就得出结论,要有意识的思考。此次讲座上,李颖通过寻找“假设”的方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假设是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并提醒同学站的角度不同,假设不同,结果就不同。此外,在本次讲座中,李颖着重强调了在做研究的同时要牢记表达观点,直奔主题,不说假话、空话的科研精神。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的成功召开,为在研人员及学生解决科研相关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通过联系情境和寻找隐藏假设等多个角度来开拓学生的假定性思维能力,达到训练学生根据事实提出的假定说明思维的效果。同时,随着科研训练营讲座的进一步开展,我院将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了解科研项目,参与科研工作。(韦夏/文 孙建威/图)

学生

二〇一九年二十